枢玉

一破烂搞茶蛋乙女的

朴灿烈|祖母绿


朴灿烈x你

#文手挑战Day 8


*梗源 本人破烂脑洞

我滚回来复健了,大家联文看的还高兴吗(威胁)





他点了一根烟。

 

烟叶呛人的味道在空气中燃烧,与指尖耳鬓厮磨后缓缓升腾,于唇间吞吐,绽开淡漠缭绕的花。

 


我看着朴灿烈。他没看我,也没看别的地方,眼神散漫无处存放,像是在盯着街口红绿不真切的信号灯。但我知道他没有。

 

我见过他很多样子,却从来不记得他有这副姿态。

 



“我给你讲个故事。”

 

他终于把烟从嘴里拿了下来,视线聚在我的瞳上,像是要把我看穿,又像是要透过我看什么人。我被他慑住了,一时屏息无语。

 




“她叫程念。”

 

朴灿烈第一次遇到她是半夜。凌晨两点无人的街,年轻女子蹲在下水道边呕吐,没有熏天的酒气,仔细的人能嗅出空气中淡淡的铁锈味。呕吐物混杂着暗红色汩汩晕开,他走近,她抬起头,是双祖母绿色的眸。果敢狠辣的视线在他印象里烙下标识,路灯吱嘎作响,朴灿烈感觉自己像是被人烫了一下。

 


“我想不出为什么把手帕借给她。她话也没说,抹了一把脸,接过手帕绕在腿上打了个结,起身很利落,完全看不出负了重伤,临走前转头撂话说不会还我了。我冲她点了点下颌,她走得很快,转眼就绕过了街角。我记住了那双绿眼睛。”

 



“第二次遇到她是黄昏。码头上的救生圈风吹日晒已经没了用处,有个小男孩掉进暗礁环生的水域,她只是坐在那儿看着,没有丝毫要动弹的意思。我想总不能见死不救,于是有了你现在一条命。”

 

他又吸了一口缭绕的烟雾,吐气的同时看向我。

 


“我把你捞上来,经过码头,她突然叫住我,问我是圆小时候的英雄梦还是热衷于多管闲事。显然我和两者都没什么关系,于是没讲话,扛着你要走。她没再留我,只是在身后喊了一句,说她叫程念。”

 

程念,念念不忘的念。朴灿烈听见喊话还是回了头,海面落日为她镀上一层熔金般的光影,几缕被照成金色的发丝在风中扬起,他记住了那幅灿烂的剪影。

 




我分神看见远处信号灯又从绿变成红,穿透夕雾映到他身侧,他吐出烟圈,闭了眼去按揉太阳穴。

 

“第三次,赏金猎人云集的黑市,她是全场最吃香的猎手,毫不费力拿下了单子,连发梢都神采飞扬。”

“我记住了黑色利落的短发。”

 



朴灿烈用绿眸黑发和剪影勾勒出她的身形,然后印象成了真。他们成了最好的搭档,无往不利,在地下街出了名。无疑程念是个非常好的猎手,敏捷的像只豹子,懂得取舍,永远理智,用他的话讲,热烈而冰冷。

 




那一单是冒险。

 

她向来懂得取舍,权衡之后果断放弃了重伤的自己,她要朴灿烈完成任务活着离开。牺牲没有用处的那个换取达成最终目的,她善于迅速制定最优计划。

 


她死了,死在朴灿烈面前。

 

“我不会救她,换她也不会救我。我们都清楚,自己从骨子里就和对方一模一样。”

 



他手里的烟终于熄了,烟蒂被丢在人行道上,鞋跟将它彻底碾灭。远处信号灯又转回了绿,颜色或是有些熟悉,他撇了洒在夜空的繁星,视线向路口飘去。

 

“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唯一一双绿眼睛。”

 

“像祖母绿一样。”



//End.



评论(8)
热度(1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枢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