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玉

一破烂搞茶蛋乙女的

金钟大|四月后的离别

金钟大生贺

白开水偏现背|全是虚设|勿上升


>bgm:《四月后的离别 (Beautiful goodbye)》 




우리 하지 못한 말들 마저 얘기해요

我们把那些没能说的话也说说吧


산들바람이 우릴 감싸줄 때

在微风将我们环绕时


                                    ——Beautiful Goodbye

 

 


 

=00/April, and a flower

 

有关金钟大,我有些想说的话。

 

开始之前我又仔细想了一遍,发现想说的可能还蛮多。我不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讲好这个故事,但有关金钟大,我实在觉得我应该花点时间好好谈谈他。

 

就是这样。

我决定在「生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把和他有关的一切慢慢讲讲。

 

 

 

 



=01/Protrate of you

 

确切的说,我认识金钟大应该是在2019年。进入公司实际上更早,大概在17年左右,但当时还是每天泡在工作室没日没夜扒歌改伴奏制作废曲的阶段,太阳下山前能见到除了自己以外的活物当日就算有了社交,别说所属艺人,连负责带我的前辈也见不着几面。

 

这样的日子到18年秋季才基本告一段落,我接到通知,开始于昏暗的调音台前和敞亮的会议室内往返,一点点着手参与正式制作,同时旁听且见证了不少专辑诞生的过程。

 

看着艺人和制作人拿着纸笔选曲改词删删减减最终整合发行,即使入行时间已不算太短,对我来说也还是件奇妙的事。我是喜爱这个职业的,因而对相关事宜总要抱着些较之工作更深的热情,为此经常被前辈打趣,我也只是笑笑。毕竟我想真正好的音乐,也都是从那些像这样喜爱音乐的人心中流淌出来,而非用乐理知识生编硬凑的产物。

 

也许我的观点接近事实,总之进展确实很快,快得有些不可思议。在19年初我接到了进入公司后第一次负责专辑总制作的通知,合作艺人是EXO的CHEN,本名金钟大。

 

那段时间工作上交流真的很多。因为是他本人第一张solo专辑,加之对于音乐我们也都颇有些较真的性子,所以基本上一天到晚都泡在一起,兜里揣几支笔一个备忘录,有什么灵感就往里写。demo听了大概有三十首左右,反复斟酌后敲定的是抒情风格,主要编曲全部采用钢琴,这样留下的收录曲备选数字就缩减到九首。

 

说实在的,就那次的制作阵容来说,我这个总制作着实当的有些诚惶诚恐。和金钟大闲聊的时候也会开玩笑地提两句,不得不说他真的很真诚,每次我说起来他都会带着笑容反驳,你很有才气你知道吗,你做得真的很好。

 

我何德何能啊,初出茅庐就能和你这么好的歌手合作。我这么回他的时候他就会开始笑了,说我商业,要不然就说我见外,非要和他互相吹捧。我说那我跟你讲平语啊,这样总不见外了吧,结果他连考虑都没考虑就点头了,还说他想提好久了,怕我觉得不自在才一直没说。最后没反应过来的还是我,话都不会讲了,前一句平语没讲完后半句又成了最高敬语,把金钟大笑得不行。

 

金钟大参与了收录曲的作词,我韩语水平肯定不如韩国人,但全部浏览一遍后我由衷认为他写的最好。首先从没谈爱情这点上讲金钟大就已经赢了。现代流行乐80%以上都在翻来覆去地解剖爱情,那么其中究竟有多少词作在无病呻吟?我觉得绝对不少于四分之三。写爱情本身没什么,但为了写而写则多少有些矫揉造作。为什么不谈谈别的?可以写的东西太多了,为什么一定要在男女之间的感情上去相互纠结。

 

以上的观点我当然没有全世界宣扬,毕竟也要尊重其他人的作品。彼时和金钟大已经蛮熟了,所以我和他粗略讲起过,他还是笑模样,我不记得他有没有说什么。

 

作为制作人我是非常欣赏金钟大的,能力上实在无可挑剔。私下我也很敬重他,把他当很好的朋友。专辑制作进展的很快,在二月初录音就已经基本完成了,最后定下的收录曲总共六首,都是由不同制作人提供,包括海外的老师,Kenzie姐也参与了。题外话,姐其实是我觍着脸叫的,Kenzie前辈是我当时决定来SM的很大原因之一,是我非常景仰的制作人。

 

MV和预告的拍摄开始后见面就慢慢少了。中旬左右补录主打的时候我在。完全抛开身份不谈,大概就是那个时候我决定了,CHEN是我在整个K-Pop界最喜爱的歌手。

 

实在唱得太好了。

 

也许说得有些太朴实了,但你想得到吗,一个总制作人坐在录音棚里泪流满面的样子。我说不太清到底是被哪里打动了,录音师肯定看到了,但他可能觉得尴尬所以没讲什么。金钟大出来的时候我刚刚擤完鼻涕,他眼睛睁大了一下然后走过来问我有没有事,我说没事没事,你唱的太好了。然后他就笑。再然后他请我喝咖啡,当然不是冰美式,我也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我喜欢焦糖玛奇朵,天,金钟大人真的太好了。

 

专辑的名字我蛮喜欢,《四月,花》。其实我私心觉得金钟大的嗓音更适合严冬,他真的是我见过嗓音最有力量的歌手,并不是指声音有多亮多大能唱得多高,而是有种一以贯之的生命力和温度。当然用来歌颂春日也没什么不好,二月份的首尔需要春天,很迫切地需要。

 

 

 

 

 

=02/Love words

 

迷你一辑的预售三月十九号开始,之后开始接二连三地释出预告。我给金钟大发Kakaotalk说造型很适合他,他到晚上才回复,谢谢夸奖,表情包。

 

作曲和艺人的交集其实一只手能数得过来,也就只有出专辑那一会,行程安排在前,关系变淡很正常。结束了这个大项目,我的生活重新回到正常时期,每天泡工作室,偶尔写点demo玩。

 

有过工作上的重叠后我和Kenzie姐交流多了不少,经常觍着脸拿U盘去她那里开工程文件让她帮我提意见。那段时间可以称之为突飞猛进,甚至被Kenzie姐亲自夸了几次,我干劲也起来了,一个月闭门造车写了七八首,结果把改编曲的事忘了,被臭骂一顿,还是Kenzie姐救的场。

 

四月一号音源释出,我第一时间点开,循环了一整天。感想有两个,一是我实在不适合听抒情,好好的天气愣是给自己听伤感了,二是不愧是我操刀的专辑制作,这质量一首赛一首的高。我承认,说实在的质量问题和我没太大关系,但正式参与制作的心情总还不太一样,这个换谁肯定都能理解。

 

然后再和金钟大见面应该是五月份初了。四月份的行程很满,新专辑发行的各种活动还有团体活动,满世界乱飞,我大概听过公司的安排,想想都累。

 

五月份的见面其实很意外,金钟大主动联系我去喝酒,刚好那会也没什么事,我就去了。

 

很难说那几个小时我们都聊了些什么。

 

我谈起自己,其实条件完全撑得起去当练习生,但我不愿意被现在过于成熟的资本系统挟持,也不想要那样的人生方向,所以选了另一条路。

 

我谈起我来到公司的机缘,一方面因为欣赏的前辈,另一方面实在想给像他这样实力这么好的艺人写点好歌。以一己之力改变娱乐产业的趋向显然不可能,但我想试试。

 

我谈起他的solo专辑,真的很幸运可以这样合作,有这么多有意义的交流,在音乐上有一致的想法。

 

然后金钟大说话了。他斟酌了很久,说了好多好多,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了。出道近十年的艺人,业务上游刃有余,压力其实不见得减轻,周围的期待和公司的不作为沉甸甸压在身上,加上自己未来的方向,有时真的喘不过气。我竟奇怪的感同身受,镁光灯下的一切都是闪闪发亮,但阴影里血淋淋的创口谁能看到呢。或者说,有谁在意呢。本质是在资本之上建立起的大型游戏,两端付出虚实不清的感情,最终获利则是背后的操盘手。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他们现在既然还这样站在这里,就说明这是他们选择的道路,旁人无可指摘也无可要求。

 

他说起恋爱时我吓了一跳,酒劲下去大半,这是可以说的吗?你和你队友讲过吗?他说讲过,现在和我讲也不是因为醉酒,是很想这样诚恳地聊聊。

 

那一定是很好的人吧。我沉默良久,套了个经常出现于狗血小说中的句式。这句话用滥之前其实是很到位的,我这么想,那一定是很好的人吧。

 

是啊。

 

他说,是啊。

 

我对着他的眼睛看,很死的那种盯着,不然有点晕乎。我确信当时他的神情真的很幸福,没有掺杂其他任何,对于未来的担忧,对于外界评断的难受,什么都没有,只是纯粹的爱意。纯粹到我坐在对面的时候甚至有点欲泪。两个人相爱是多美好的事情。

 

你们会成为彼此的支柱的,我举起杯子。金钟大这回没有像以前那样笑,相反有些严肃地点头,很郑重,我们碰了杯。

 

我们酒量都不差,凌晨时还在汉江边散了步。一路上没怎么再讲话,但我觉得这是人与人之间更令人舒服的心照不宣,而非找不着话题的沉默。

 

现在想起来我还是觉得,那是我听过最动人的心迹。

 

 

 

 

 

=03/Sorry not sorry, I’ll be there

 

金钟大的第二张solo专并不是我负责制作,仅参与了收录曲《Good night》的作曲和编曲。因为同时期公司内各艺人团体的回归行程都很满,忙开之后也没再怎么联系。年末很快过去,20年1月份,金钟大宣布结婚。

 

在韩国大概能更直观地感受到那段时间掀起了多大的浪潮。

 

我是给他发了祝贺消息的。后来见骂声久久没有平息的意思,想着风口浪尖上约他出来也不太现实,就又编辑了不少文字。

 

“媒体、粉丝和整个外界的评判标准都只是出于他们自身的角度,同样,既然选择公开,他也是出于他自身的角度,这是他的权利。媒体可以觉得这是惊天大料,粉丝可以觉得这是塌房,外界可以觉得这是偶像失格,但偶像一职从未被明文规定『从业期间不允许恋爱结婚』,选择伴侣是他的自由,并不像另一些例子有损道德底线,至于好恶是个人选择,接受不了可以离开。

 

“因为偶像结婚而崩溃的人可以想想,自己生活的重心是否有失偏颇?

 

“对抗负面新闻的人可以想想,作为一个非常了解偶像行业的成年从业者,自己选择了这样的形式,他必然很清楚自己将面对什么,也做好了接受一切后果的准备,也许他并不需要你这样拼命去证明什么。他堂堂正正是有理由的,因为他没有做任何有违道德的事。

 

“他没必要向谁道歉,也没人需要向他道歉。

 

“只要无愧于心就好了。”

 

 

大概凌晨两点我收到了他回的消息,只有谢谢两个字。我想他对这些肯定比我清楚得多。金钟大不是冲动欠考虑的性子,相反他太缜密太细心了。但人是很复杂的生物。一个人再成熟也有需要周围人关心的时候,再刀枪不入也有脆弱的瞬间。

 

所以我想,宁愿显得矫情一点,也别错过这种可能给到别人支持的时候。

 

其实要传达的信息很简单——

 

“I’ll be there.”

 

 

 

 

 

=04/Beautiful goodbye

 

我见过一次金钟大的妻子。不是那种让人惊艳的长相,但很耐看,温婉可人,气质接近中国江南女孩。我和她讲了,她笑得有些害羞,笑起来很明媚。

 

听说他们的女儿叫做四月的时候我心里动了动,想起和CHEN合作的专辑。很美丽的巧合。四月是新生的月份。

 

总之这是个很幸福的家庭,毫无疑问。

 

叙事到这里好像就告一段落了。

 

 

 

 

 

=05/Flower

 

记得有一次我和金钟大在咖啡馆坐着,聊天,外加讨论专辑。午后的阳光从格栅的空隙透进来,暖融融地洒在后背,他侧对着窗,金色就从他颊上淌过去,睫毛被勾成灿烂的落日。

 

我看得恍了神,突然想起莫名其妙的问题问他,这次你自作词的收录曲想叫什么名字。

 

花。

 

这个单词在韩语里的发音短促有力,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轻轻点头。然后在心里加了个定语,绽放的。

 

再后来看到歌词的时候我安静了好久。

 


无声寂寥的心

连空旷的余温都散去

那独自孤单支撑的一朵花

一刻不曾入睡 期盼着

愿我心中的春日尽快降临


冬日过去 随着迎面吹来的春风

我的心中再次

绽放花朵 承载起一片暖阳

化作小小的梦

那些摇曳的花啊 一朵朵绽放

天寒地冻的季节

似在不经意间消融

也许我的春天就这样到来


无数的时日里 那些泪水

成为恳切的我的支撑

悲伤最后也成为回忆

于我心中绽放


灿烂花朵 满载温柔春雨

曾因为苦痛

带泪的花瓣 也片片舒展

天寒地冻的季节

似在不经意间消融

也许就这样

在深夜尽头 迎来明朗的晨曦

再次美丽地诞生


绽放花朵 承载起一片暖阳

化作小小的梦

那些摇曳的花啊 一朵朵绽放

天寒地冻的季节

似在不经意间消融

也许我的春天就这样到来

 

 

请绽放吧。在绽放了。

我想祝他平安幸福。


接下来该讲的,大概是我自己的故事。




//End.

 




评论(2)
热度(11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枢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