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玉

一破烂搞茶蛋乙女的

金钟仁|找茬为什么不能遇上真命天子呢



金钟仁x你

生贺|全文5.9k+|非主流黑道文学







                               //Start//






       “你家的重乳酪蛋糕饼干底怎么是软的?”

 

       程念阴沉着脸地站在那家甜品店的柜台前,眉头拧成了一股绳,身前身后气场全开,镇得柜台打工的学生嗫嗫嚅嚅。见他半句完整像样解释的话都说不出来,程念更加来气。眼看她就要开始新一轮急风骤雨的声讨,小孩情急之下带着哭腔说了声对不起,连滚带爬跑进了后厨。

 

       程念不耐烦地抱起胳膊敲着鞋跟,不知道那个学生是在搞什么名堂。如果再过三十秒还没有人从后厨出来和她解释,她就打算让这家店在这里开不下去。这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根本不用她亲自动手,张张嘴就行了。

 

       哒哒哒。

 

       鞋跟敲击地面的声音戛然而止。程念不是光想不做的人,她向来雷厉风行。

 

       “不好意思——”

 

       男性的声音不算成熟,但离稚嫩也有了些距离,在两者之间恰到好处地掺着点奶气。程念在门口将将停下,并没有回过头向声源看。

 

       “请问刚刚对蛋糕口感有改进意见的那位客人是您吗?”

 

       改进意见。程念在心里嗤笑了一声,转过身面对从后厨出来的青年。后者看样子是这里的蛋糕师,穿着一身白色,腰上系了条围裙,因为戴了口罩看不清楚面容。

 

       “跟客人说话的时候不把口罩摘下来?”程念轻轻扬起下巴,“这很没礼貌。”

 

       蛋糕师懵懵地应了一声,用右手摘下口罩,然后不好意思地抓脑袋,“对不起,我一般都在后厨。”

 

       程念用眼睛漫不经心地扫视他。蛋糕师个子有一米八几,摘下口罩后能看出五官都很优越,双眼皮底下的眸子透着一股子不经世事,眼尾和卧蚕却挑出一片桃花的味道。纵使此刻对整个蛋糕店都没有好气,程念还是不得不承认这是幅不可多得的好皮囊。

 

       “您的问题是?”

 

       “你家的重乳酪蛋糕,”程念一字一句慢悠悠地讲,每个音节都咬的嘎嘣脆,“饼干底为什么是软的?”

 

       “饼干底?”蛋糕师抬起头思索,“……重乳酪的饼干底……本来就应该是软的啊。”

 

       程念眯起眼睛。

 

       “重乳酪的饼干底是把消化饼干捣碎后与融化黄油搅拌均匀,放进冰柜冷冻制成的。饼干被热黄油浸透,口感自然就没有那么酥脆。”蛋糕师耐心地解释饼干底的制作过程,最后得出结论,“重乳酪蛋糕的饼干底确实是会软一点。”

 

       “我不想知道重乳酪蛋糕的饼干底是怎么做出来的。”程念不知不觉又皱起了眉毛,她已经快要对这个蛋糕师失去第一眼附加的好感了。她不喜欢傻白甜。这种人是简单交流几句就能辨认出来的,是最让人浑身难受的一种性格。“我就想吃脆饼干底的重乳酪蛋糕。你们家烤不了脆的饼干底?”

 

       蛋糕师摇摇头,“恐怕不行。”

 

       “刚刚直接说不就好了,还浪费我这么多时间。”程念手重新搭上了门把,拉开门的同时转头,看着还没搞清楚状况的蛋糕师,“建议你再找份工作。”

 

       “再找一份工作?”蛋糕师更加摸不着头脑了,“为什么要再找一份工作?”

 

       “如果我在别的地方找到了脆饼干底的重乳酪,这家店就会关门。”这句话只是个通知,并不在意对方的意见,“你可能最多还有十二个小时。”

 

       程念松手,玻璃门在身后吱吱呀呀地合上。她做事一向不需要什么理由。比如让一家甜品店关门,几个店员失业,可能只是因为这天她的心情不太好,又刚好撞见了饼干底是软的重乳酪。其实她不在乎饼干底是软还是硬,她根本就不在乎什么饼干底。她本来就没什么在乎的东西。

 

       不过刚刚后厨转出来的蛋糕师,倒是让她莫名的感觉新鲜。虽然软得没脾气,像个让人随便拿捏的柿子——

 

       但感觉会是个不错的游戏对象。

 

       就像此刻身后传来的急促脚步声,刚好完美肯定了她的结论。

 

       “请等一下!”是略带点气喘,明明只听过几遍却又很好辨认的青年声音,“您……说要关门,让我找工作,是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

 

       “字面意思?”他惊讶地睁大了眼,“可是甜品店现在很稳定,应该不会出什么事……”

 

       “这个你不用操心,”程念略略倾身冲他绽开笑,说出的话却是浸透恶意的语调,“我会负责让它出事。”

 

       游戏对象。

 

       当然,会是被她逗得团团转的那种。

 

       “需要我帮你找工作吗,蛋糕师?”

 

       “没有商量的余地吗?”青年半信半疑,因思考略略皱起了眉,“……我还不想离开那家店。”

 

       程念故意抬起头,像在考虑一样,缓缓开出了游戏规则,“你有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只要你能够证明周围没有我想要的重乳酪蛋糕,你的店就不会有事。”

 

       “怎么证明?”

 

       “这不归我管。”

 

       “我明天这个时候再去你的店里。”

 

       “明天是周日。”

 

       “有什么区别?反正蛋糕店又不会放假。”

 

       “我们元旦是放一天假的……”

 

       “……”

 

       “您还是后天过来吧。”

 

       “还没问您贵姓?”

 

       “可以叫我程念。”

 

       “我叫金钟仁。”

 

       “哦。”

 

       “金是金钟仁的金,钟是金钟仁的钟,仁是金钟仁的仁。”

 

       “……”

 

       “很高兴认识你。”

 

       “……”

 

       居然还高兴吗?

 

       程念少有的摸不着头脑了。有人一见面就嚷嚷着要让自己失业,居然还能一直笑脸相迎,最后还说很高兴认识你?真是离大谱了。

 

       可能这就是傻白甜才有的回路?

 

       她放弃了搞清其中的逻辑,加快了步子。可身旁的金钟仁也毫不示弱,没见他怎么甩开腿,却怎么加速都甩不掉。她尝试了数次后起了怒意,脚一顿想走到后面。但偏偏金钟仁也紧跟着停了下来。

 

       “你干什么一直跟着我?”程念劈头就问。

 

       “我没跟着你啊,”金钟仁奇怪地看她,“我下班了,回家也往这边走——”

 

       “放屁!”程念绷不住了,“那我停你为什么也要停下来?你解释啊?”

 

       金钟仁看她的眼神更加奇怪了。

 

       程念不甘示弱地瞪回去,却发现对方的眼神频频往她身后瞟。她疑惑地顺着那道视线看过去,结果发现——

 

       “现在是红灯啊。”

 

       二十四年呼风唤雨的快意人生,程念头一遭想要找个地缝钻进去。

 

       “啊,绿灯了。”

 

       “我先走了啊,你路上小心点。”

 

       金钟仁一脸纯良的冲她挥手说再见,然后头也不回踩着斑马线过了马路。而她石化在原地,反应不能动弹不得。交通枢纽灯变的快,转眼绿又成了红,等灯的人群换了两波,她还留在原地大脑宕机。

 

       当天晚上,程念在本子上一笔一划记下今日的心得:

 

       黑道少当家原来也会社死。





       一天对程念来说并不很长。自己出门到处晃晃,和下属们一起上街揽揽生意,再回家做个晚饭研究研究菜谱,洗漱完后往床上一躺,就可以等待“明天”把她叫醒了。第二天早上她对着洗手台前的镜子,咬着皮筋梳了个高马尾,揣上钱包就出了门。

 

       “少当家!今天去哪里啊?”

 

       “……”程念勾起唇角,“去吃蛋糕。”

 

       “蛋糕?”属下憨厚地笑,“好嘞,路上小心。”

 

       “嗯。”

 

       甜品店的生意其实算得上红火,Ally在门口倚了一刻钟还多,终于看见了一个空位置。她进店坐下,招手叫服务员过来。那个打工的学生还记得她,迟疑半晌才往这边走。过来的时候声音都飘忽了不少,“这是菜单,您——”

 

       “叫金钟仁出来。”

 

       “……金钟仁?”学生有点摸不着头脑,难不成那天前辈处理的不妥当?“……前辈早上做完甜品就出去了,这会儿还没回来呢……”

 

       “那我在这儿等他。”

 

       看学生欲言又止的样子,程念叹了口气,“来杯卡布奇诺。再要个草莓慕斯。”

 

       草莓慕斯放在白色的瓷碟里,旁边用巧克力酱写了花体的“Happy Newyear”。她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咖啡,视线却一直聚焦在那块淡粉色的甜点上。


       甜点突然被人挪了个位子。程念猛地抬头,金钟仁正从袋子里往外小心翼翼地拿东西,不一会儿就摆满了一桌——全都是各式的重乳酪蛋糕。

 

       “嗨,”见她看过来,金钟仁开心地打招呼,“你慢慢吃。”

 

       “……什么?”

 

       “我帮你把附近的甜品店都逛过了,有卖重乳酪的我都买了一份。”金钟仁像在邀功,“你尝尝就知道饼底——”

 

       话被打断了。程念笑得超大声。

 

       金钟仁瞪大眼睛看她,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不用尝了,重乳酪过关了。”自顾自地笑完,程念抬头看他,唇角勾起狡黠的弧度,“居然真的全都买回来了——你就没想过万一我是骗子?”

 

       “那说明你挺成功的。”金钟仁耸肩,“反正我信了。”

 

       “为什么?”

 

       “因为你看着不像光说不做的人。”

 

       “这么好骗上街会被拐走的啊,”程念想起什么,别扭地在句末又加上三个字,“金钟仁。”

 

       被点名的青年笑起来意外的甜。程念感觉自己二十四年惯出来的刁脾气都要被他笑没了。

 

       “多谢关心,以后我会多注意的。”金钟仁站起身,“我先去后厨了——”

 

       “等一下。”

 

       “嗯?”

 

       “——还没结束呢。”

 

       程念拿叉子轻轻点了点面前欲滴的草莓慕斯,懒懒地掀起眼皮,又回到了之前倨傲的样子,“草莓慕斯里的吉利丁都没化开。这样子可没法拿出来卖啊。”

 

       金钟仁闻言,认真地俯下身仔细端详,“……啊,这应该是小邱练手的蛋糕,怎么不小心端出来了——”

 

       “不好意思,”他挠着后脑勺讪讪地笑,“你两次过来都是这样……”

 

       “那就说点实际的。”程念打断他,“作为放任学徒的前辈,你应该怎么补偿?”

 

       “……再给你重做一份?”

 

       “电话号码。”

 

       “……啊?”

 

       金钟仁眨了眨眼。

 

       程念叹了口气,从桌上抽了张餐巾纸,连着不知道从哪里变出的碳素笔一起推到了他面前,“你的联系方式,写在这里。”

 

       见对方还是愣着,她皱着眉头又补了一句,“我自己想赔偿方式。想好了通知你。”

 

       金钟仁好容易明白过来,点点头在餐巾纸上写了一串号码。

 

       “我上班期间不能接电话。如果要打的话就是下午三点之后,晚上十点之前。”

 

       程念点头表示知道了,“去忙吧。”

 

       看着金钟仁走进后厨之后,她脸上就绷不住了。

 

       “耶!”

 

       有生以来第一次凭本事拿到了男生的电话号码,而且还是绝世美男。真是,感觉连人生都被照亮了——果然春天其实一直在人们的心里啊,外在的季节就算是寒风凛凛的严冬心里也可以暖意融融的……

 

       停。

 

       她这不会是……

 

       恋爱了吧。

 

       程念对着一桌子各式各样的重乳酪蛋糕,再次大脑宕机了。

 

       她也不记得自己后来是怎么回家的,但是还记得看到自己从袋子里源源不断地往外掏重乳酪蛋糕时下属们惊恐的表情。

 

       “少当家您……”

 

       “怎么了少当家!”

 

       “少当家!能听见我说话吗?”

 

       “没事吧少当家!您要是有三长两短——”

 

       “——喝醉了吗?”

 

       不知道谁的一句话蓦地点醒了程念,于是她大手一挥,“快拿酒过来。”

 

       她同样不记得自己喝了多少。第二天一早醒来时断片断的一塌糊涂,宿醉得难受。

 

       但是下属们清楚并惊恐地记得少当家喝了多少,并且在喝的期间以及喝完之后又说了多少他们根本不应该知道的东西:

 

       “——老子恋爱了!恋爱了知道吗?和一个只见了两面的男的……”

 

       “——靠!再倒点酒啊!酒杯拿来干什么的不知道吗?”

 

       “——去他大爷的,他都不知道老子叫什么!他都不知道老子叫什么老子就、老子就栽了……”

 

       “——我又没有不相信一见钟情……但那个男的他妈是个傻子!傻子懂吗??走在街上都能被人拐去大卸八块买了的那种!靠,怎么会有这么傻白甜的男的……”

 

       “——老子不喜欢傻白甜!”

 

       “——我喜欢他……我有个锤子的办法……”

 

       “——他会不会嫌弃我的出身啊……”

 

       下属们彻彻底底的惊恐万状了,“少当家这您再怎么样不能扯到您的出身上啊!”

 

       少当家趴在桌子上动也没动。下属们战战兢兢地等了五分钟,刚刚发酒疯的少当家才终于打起了均匀的鼾。

 

       当晚把少当家搬回她的卧室,下属们紧张地召开了紧急会议,一致决定大家伙儿什么都没有听见。

 

       上午十一点整大家发现少当家起床的时候,个个都戒备森严严阵以待。程念自己根本不记得昨晚自己干了什么,只觉得头疼的要命。见端来醒酒汤的下属一脸严肃,她差点以为自己又捅了什么大篓子,要被当家的叫去训话了。

 

       “……什么情况啊?”

 

       她小心翼翼地看着下属的脸色想揣摩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结果下属的脸越来越白,最后颤巍巍地憋出一句,“您快把醒酒汤喝了出门吧我什么也不知道。”

 

       这下子程念更加摸不清状况了。但是看下属脸色那么差,她只好赶紧接过醒酒汤让下属回去好好休息。下属跟死刑被赦了一样,僵硬地鞠了一躬之后跑得飞快。

 

       “至于吗……”程念盯着醒酒汤喃喃自语。

 

       算了,她还得去继续攻略自己的两见钟情对象呢。

 

       甜品店的生意今天好像一般般,可能跟这个午饭的时间点关系比较大。程念径直走进去。柜台值班的是张生面孔。

 

       男生个子不高,浓眉大眼,剃了个很英气的板寸。见她进店也不忙着招呼,就静静地站在收银台后头。

 

       “金钟仁在吗?”

 

       平常颐指气使已经成了习惯,但看到这个人时程念却莫名放低了语气。

 

       “他今天有事。我是来替他班的。”

 

       大眼睛男生的声音意外的好听,带点沙沙的磁性,“您有事找他?如果不着急的话我可以帮您转达一下。”

 

       “……啊。”被男生这么一问,程念噎了一下。仔细一想,她还真没有什么可以拿来当做借口的正经事。

 

       大眼睛男生也不着急,就好整以暇地等着。明明也没有说什么,程念却突然觉得这个人已经把自己正在编织拙劣借口的行为看透了。她干脆懒得再想,一个直球拍了过去。

 

       “没事,就是想他了。”

 

       “告不告诉他无所谓,我就过来看看。明天他会在吧?”

 

       果然大眼睛男生对于她的直接一点都不惊讶,“明天不出意外的话,还是我来替他的班。”

 

       “那真遗憾。”程念耸肩,“感谢你的知无不言。我先走了。”

 

       “等一下。”男生在身后叫住她。

 

       “冒昧问一下您的名字?我好告诉钟仁。”

 

       “程念。”程念突然有点挫败,勉强扯了扯嘴角,“其实告不告诉他应该差不多,他可能也不知道我是谁。”

 

       “是吗。”男生挑了挑眉。

 

       “嗯。麻烦了。”程念挥挥手,仓皇地逃出了甜品店。

 

       怎么会有这么恐怖的人突然跑过来代班……真是疯了。程念一口气跑到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旁边,心脏砰砰地跳。

 

       这种被人从头到脚看透的感觉真是太难受了。

 

       听见玄关有开门的声音,金钟仁头昏脑胀地支起半个身子,往房间外面张望。都暻秀弯腰换好拖鞋,把买回来的菜随手放在桌上,脚步轻快的过来看他。

 

       “……回来了?”

 

       “嗯。”都暻秀伸手试了试金钟仁额头的温度,“烧好像退了不少。明天再躺一天休息一下,后天回去上班吧。”

 

       “……嗯。”

 

       “……哥。”

 

       “嗯?”

 

       “……今天有没有一个……一个人来找我?”

 

       金钟仁的脸本来就烧得通红,所以看起来没什么变化。要是正常点说不定也就糊弄过去了,他一结巴倒是自己把自己卖得干干净净。

 

       “是叫程念的女生?”都暻秀回忆了一下,“长得很漂亮。”

 

       “……”金钟仁把脸埋在被子里不说话了。

 

       “她说想你了。”

 

       “……什么?”

 

       “人家都这么直接了,你就争点气。”都暻秀拍了拍被子,“我做晚饭去了,你后天必须起来上班啊。”

 

       “那哥你呢?”

 

       “我?”

 

       “你们乐队新来的那个键盘手——”

 

       “……”

 

       都暻秀面带微笑,伸手敲了金钟仁的头。

 

       下手很重。

 

       两天一晃就过去了。虽然期间有外伤的增加,不过金钟仁痊愈的速度正如都暻秀的预料,已经可以活蹦乱跳,上班是完全没有问题。于是一大早他就被合租的好室友扔出了门。

 

       走到一半,手机突然响起了电话铃。金钟仁拿出来一看,是未知号码。

 

       “喂?”

 

       “喂?”电话那头的声音有点失真,但还是透着股莫名的熟悉,“是金钟仁吗?”

 

       “啊——是我,”金钟仁努力在脑海里搜索,“你是——程念?”

 

       “对,”明明很简短的一个字,却被金钟仁隐隐听出了欣喜的意思,“——前几天说的赔偿,我想好了。”

 

       “什么?”

 

       “我缺男朋友。”

 













       程念出门的时候就差朝着天上大喊“我超快乐”了。

 

       “少当家!今天去哪儿啊?”

 

       “……”


       程念本来就带着弧度的唇角又翘得更高了一点,“去看男朋友。”

 

       “男朋友?”属下憨厚地笑,“好嘞,路上小心。”

 

       “嗯。”

 

       门口扫院子的属下把春风满面的少当家送走,接着扫自己的院子。扫着扫着,突然一下愣住了。

 

       “少当家……”

 

       “男朋友?!”





                             //End//






评论(6)
热度(280)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枢玉 | Powered by LOFTER